English

《深圳社会科学文库》出版

2000-01-11 来源:光明日报 熊爱德 我有话说

深圳经济特区是邓小平同志倡导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定的改革开放的产物。经过二十年的探索,深圳已从一个边陲小镇发展成为初具规模的现代化城市。为了纪念深圳经济特区成立二十周年,更好地总结深圳的发展经验,积累和展现深圳社会科学研究成果,充分调动广大社科理论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,多出精品、多出力作,进一步推动深圳两个文明建设,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和深圳市社科联组织编辑了《深圳社会科学文库》。收入本文库第一辑的6本著作,内容涉及政治、经济、法律、美学、历史等学科,既有基础理论研究的成果,也有对深圳改革开放实践的探索,反映了深圳近几年来社会科学的研究水平。在这些著作中,有的获得过中国图书奖,有的获得过广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。为了保持著作的原貌,这次由人民出版社再版时,只对部分著作作了技术性的修订。

邵汉青主编的《探索者之路》以邓小平理论与深圳实践内在统一为基点,全面总结了深圳经济特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经验:建设社会主义要立足于实践上的“闯”,而不要立足于概念上的争论;市场经济能够与社会主义制度相结合,社会主义也必须搞市场经济;社会主义经济效益的提高和劳动者积极性的激活,主要不能建立在行政强制和道德自觉的基础上,而应建立在利益机制上;只有两个文明都搞好,才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。

董立坤的《香港法的理论与实践》论述和分析了香港法律地位、香港法律和法律制度,着重阐述了香港法律的刑事、民事案件的诉讼程序和商事仲裁制度,并探讨了香港和我国内地的法律冲突问题。

景海峰、黎业明的《梁漱溟评传》以梁漱溟多姿多彩的人生经历为基本线索,着重叙述了其学术思想的演变和发展,揭示了作为国学大师的梁氏对20世纪中国文化与中国哲学的创造性发挥和独特贡献。该书还从学术的角度,指证了梁氏的一系列实践活动的理论意义和留给后人的无穷思索。

国世平的《香港经济的转型及其未来繁荣》不仅具体分析了香港经济平稳过渡及转型所面临的三个内部条件,即香港政府的有效管制、港人信心以及香港经济的持续发展,而且分析和探讨了香港经济平稳过渡及转型的外部条件。

倪元辂主编的《深圳:迈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》系统地总结了深圳80年代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探索性实践和新鲜经验,论述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与市场经济体制在深圳的成功结合。该书对社会主义条件下的非劳动收入、劳动力商品属性、寻租现象等论题的探讨,在经济理论上具有创新意义。

彭立勋的《审美经验论》从当代审美经验研究中提出的一些关键问题入手,结合艺术和审美实际,多方面揭示了审美主体活动的特殊规律;运用系统理论和现代科学的新成果,对审美经验的整体特性、结构层次和心理机制作了新的探索;对当代西方有代表性的审美经验理论作了系统剖析,力求在当代研究水平上对审美经验进行审视;将审美经验的分析与艺术问题的研究互相结合,从新的角度阐明艺术特性及创作规律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